close

你不是公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



你願不願意叫自己的女兒“公主”完全是一個個人的決定。但你真的要把自己的女兒塑造成迪斯尼式的公主嗎?




《中國新聞周刊》文/莊瑋

(復旦大學外文系學士,耶魯大學東亞系碩士、博士候選人)

本文首發刊載於2015年12月25日發售的《中國新聞周刊》總第690期

聲明:刊用《中國新聞周刊》稿件務經書面授權

第一次從網上看國內的童裝市場,讓我眼界大開。首先吃驚的是廣告上的孩子幾乎全是洋人,很少亞洲面孔。再一看性別那一欄我就更傻瞭:上面的選擇不是男孩女孩,而是王子公主!怪不得廣告上看不到普通的中國孩子,原來這些童裝都是給王子公主穿的。再回想一下我認識的年輕父母們都一個個把自己的孩子當成王子公主捧著的事實,京東隻不過是投合消費者的心理需求而已。

可麻煩的是: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不是王子就是公主,那麼誰來當平民侍候他們呢?他們小時候自然可以由父母、祖父母來侍候。可是等長大瞭、長輩也走瞭以後,未來的國土全是清一色的王子公主,那會是個什麼場面?

眾所周知,世界上流行的王子公主形象主要是被美國迪斯尼公司制造出來的。迪斯尼卡通片的玩具中,灰姑娘、睡美人等公主形象是最暢銷的,2011年光在北美市場的銷售額就是16億美元,全球則達到30億美元。幾乎所有的美國女孩都是看著《灰姑娘》、《睡美人》、《白雪公主》等迪斯尼的卡通片長大的。她們從小幻想著自己就是那些童話中的落難公主,等待著一個白馬王子來拯救自己,然後過上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

記得去年感恩節前夕,美國NBC電視臺報道瞭肯塔基州一個隻有五百多學生的天主教女校 慈悲學院(Mercy Academy),該校在招生廣告上向校內外女生發出瞭一個反主流信息: 你不是公主! 並且設計瞭一系列廣告,貼在學校的網站上,並發佈在電臺、公交車站臺、電影院及馬路的廣告牌上: 不要等待王子,你必須自貨車行車記錄器己能拯救自己! 生活不是童話,為真實的生活做準備! 你不是公主!但你依然可以統治世界!

廣告一推出,馬上引起瞭全國性的廣泛關註及討論。有些當慣瞭公主的女士立馬提出抗議: 我就是公主,我需要被尊重,被愛護。沒有人有權告訴我我不是公主。這些廣告是對我的侮辱! 不過,更多的卻是支持的聲音。有的在校生看瞭這些廣告的錄像後,感動得熱淚盈眶,表示要去尋找不是公主的真實自我,自己去書寫自己的生活。

傢長們尤其歡迎這些信息,說這正是13,14歲的女孩子們所需要的。許多父母在此之前就一直擔心女兒被迪斯尼的童話所滲透,與現實生活脫節。他們尤其不希望女兒有下列公主心態:過於關心美容,被動地等待王子的出現,並認為自己所有的享受都是天經地義的等等。有一位叫Victor Fiorillo的父親還給女兒寫瞭一首歌: 灰姑娘隻是一個故事,白雪公主是個童話,可你是真的,你可以做的比公主多很多。你強壯,善良,好奇,聰明,還富有創造性

雖然天主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宗教團體,尤其在反對避孕等教規上似乎和現代社會不協調,但天主教女校在培養有獨立人格的畢業生方面其實很有成效,甚至可以說富有女權主義的色彩。慈悲學院院長Mike Johnson很自豪地回憶學院自十八世紀晚期成立以來的業績:畢業生不僅在學業、體育上很出色,而且比男女混校培養出來的女生更少被世俗對女性的偏見所束縛,在職場上自信獨立。

你願不願意叫自己的女兒 公主 完全是一個個人的決定。但你真的要把自己的女兒塑造成迪斯尼式的公主嗎?

在當今的中國,讓自己的寶寶成為公主或王子似乎已經成瞭眾多父母毫無反省的本能。我隻想提醒大傢:所謂公主王子的形象主要是50年代的迪斯尼公司制造出來的。當時普通中產傢庭隻有一輛車,丈夫開車上班後,妻子守在郊外的大房子裡,甚至連傳統的都市熱鬧和社交也難以享受。被動地等待王子出現的公主童話在這個時代大盛,並不奇怪。在這樣的社會,隻有女孩子對公主感興趣,男孩子如果要去當迪斯尼式的王子,會被同伴們嘲笑為 女裡女氣 (sissy)。男孩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多是反叛、冒險的海盜、牛仔、或彼得. 潘。

畢竟,現代社會的一大核心特征就是個人的解放。在男權時代,這樣的解放早就讓男孩兒擺脫瞭對王子角色的追求,進而崇尚獨立、冒險、甚至從一無所有的境況開始奮鬥的 自我塑造 (self-made)型人格。在當今的 後女權時代 ,美國的女孩子們都準備脫下迪斯尼公主的長裙、擺脫依賴性人格,中國的社會卻要用公主和王子的概念把下一代關在一個供養寵物的籠子裡。那麼,我們還能去哪裡尋找那種開拓、創造、自立的強健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人格?



編輯:仇廣宇



遊覽車行車紀錄器 1


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器
arrow
arrow

    mys844kk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